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9来源: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为了贯彻落实《2021年朝阳市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朝阳市法治朝阳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年)》《朝阳市法治社会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司法部门的领导下,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省交通运输厅、国家交通运输部评为市级优秀法治建设交通运输部门、“七五”普法成绩突出单位,现将我局综合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以报告: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并印发《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社会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朝阳、法治交通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等方案、要点,分阶段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成立了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了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规划落实和指导检查等具体工作机制,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全年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5007人次,执法车辆2076台次,查处违法车辆1989台,约谈道路运输源头企业228家,停产停业企业4家,吊销车辆营运证10个。全面检查市辖区道路运输企业118家,复核机动车维修企业备案300余户;重点排查全市33家危货运输企业,1434名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办结路产案件48件,清理非公路标志298个,堆占128处,摊床21个,收取赔补偿费22.5万元,依法维护路网安全畅通和运输市场秩序。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


    一是全面梳理监管事项清单,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157项监管事项,编制《朝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目录》包含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共计262项,编制《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检查实施清单》共涉及50项行政检查事项。二是制定出台《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处罚管理流程》、《朝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监管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三是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


    三、做好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常识,提升学法用法氛围


    为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进普法工作落实,我局印发了《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普法计划》、《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12.4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按计划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学习法治培训,列入党组中心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多次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12月3日国家宪法日前一天局领导组织全体机关党员进行学习法律专题研讨,共同学习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是通过5.15政务公开日、交通安全月、路政宣传月、《民法典》宣传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行政执法人员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中广泛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鼓励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时,深入客货企业、客货场站,向道路运输经营者、驾驶员广泛地宣传道路运输行业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行业从业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准、执法水平和法规运用能力。


    四、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开展文件清理工作


    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规范了职权运行机制和执法程序,保障法定职责的严格履行。一是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执行《辽宁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治审核后,方可对外发布。二是定期开展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市司法局文件清理工作部署,全面清理了与民法典规定不符的、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相抵触、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与新处罚法不符等各项文件。及时报送清理了以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朝阳市交通运输局从未以部门名义对外发布规范性文件。2020年6月对局发文件进行了全面清查,查阅了1999年-2019年30年内所有局发行政文件总数共1956余件,废止及行政事务文件共1900件,保留文件56件,保留的56件文件不涉及规范性内容。


    五、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人员、职责、内设执法机构、管辖范围、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等信息,并实时动态调整,2021年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03条,公示许可信息653条。二是积极推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开展执法活动时通过文本、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的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全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的活动,明确执法记录材料入卷规范,将执法过程中录制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音像资料等一一录入案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过程,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局现在用执法车辆80台、在用车载视频设备14台、在用执法记录仪276台、在用对讲机90台。三是全面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工作,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朝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绘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流程图,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清单。


    六、开展执法教育培训,全员签订承诺书,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2021年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计划》《朝阳市交通运输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专项学习行动工作方案》《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综合执法水平。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文化建设培训、源头治超、行政执法常见法律问题分析以及行政执法业务视频等4次培训,共培训执法人员、企业代表1000余人次,把“执法为民、执法亲民”思想精髓,贯彻到交通行政执法文化建设中。开展“争当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执行有力、群众满意的交通卫士”活动,全市566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签订了承诺书,筑牢思想道德底线,不触犯法律红线,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责任”。

    七、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21年政协提案20件全部按规程办理,满意率100%。每年3月份定期向人大做执法情况报告。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统一转接处理8890投诉平台、12328服务电话、12345市民热线等投诉件,24小时分级转办,定期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达到98%。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配合司法部门做好各项法治工作,定期迎接法治考核,并在年终考核得到高度认可。四是积极配合市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行政复议制度改革后,我局积极通过申诉环节对有异议案件进行复查处理。五是及时办理法院、检察院反馈的司法建议、检察建议,2021全年我局未收到法院、检察院司法建议、检察建议。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我局紧紧抓住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契机,全面深入排查整改,创新整治举措,强化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一是采用“7+2+1”工作法,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转变执法理念、强化宣传氛围,执法领域突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全面排查,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共排查顽瘴痼疾问题15个,已整改15个,整改率100%,群众反映其他各类问题135项,整治完成125项,整改率92.6%。三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共印制发放宣传单33000余张,致广大群众一封信2000余张,印制宣传标语82条,出动人员210人次,车辆43台次,宣传版8块。四是深入整改,消除执法“潜规则”。我局坚持自我革命,整顿教育警示执法队伍,教育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整治期间通报批评处理违纪案件4起,其中:给予党内警告1人,开除党籍并开除公职1人,辞退2人。五是规范执法,推进执法监管深度融合。创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一体化”监管模式,双向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的工作机制。北票市以执法隐患联防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建立路政、交警、法院联合执法试点,提升涉路事件的处理效率,推进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向纵深发展。六是转变理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一室一长”制,执法站所均已设置“矛盾化解室”,公示“值班长”制度,全市各执法大队及超限检测站设立了22个货运车辆便民服务点,为过往司机提供临时休息、如厕、加水、法律咨询、应急困难协调等服务。


    九、树立新执法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紧紧抓住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战略机遇期,完善行业治理制度,强化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以“执法为民、服务至上”的新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和总结,创新“7+2+1”工作法,既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制定10项举措,解决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推进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二是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打造“三式”服务模式;四是彻底消除“潜规则”;五是推行包容免罚;六是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七是梳理整治突出问题;八是查漏点、扫盲点、补短板;九是拆除篱笆,推倒墙;十是深化“执法换服务、服务换项目、项目换效益”活动。至今,印制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单3万张,主动向全市300余家货运企业上门送法,与市内5家重点货物运输企业及货物源头企业建立联络机制,帮助解决许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展示了新时期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