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在线>交通在线
    ​ 凌源公路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
    时间:2022-11-05来源: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凌源市公路管理段在凌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凌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全段上下夜以继日赶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 ,千方百计筹资金,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全年组织实施道路工程12条线路总里程86.883公里, 新建改建桥梁8座计956.02延长米,总投资1.33亿元。截至10月末,16项重点工程按计划完成,项目之多、规模之大,进展之快创凌源公路建设历史之最。

     

    ——三大干线5项重点工程全面完工。今年,在全市3条国省干线上实施的5项重点工程已全部完工,干线公路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国道京沈线十五里堡互通工程。互通主线1.4公里,匝道4个,计1.5公里,路面宽12米,6月2日完工,打通最后“一公里”,标志着京沈线凌源市绕城段的全线正式通车,极大缓解了凌源城区交通压力;二是省道绥三线隧道工程。前槽岭隧道长783米,胡家沟岭隧道656米,隧道宽10.5米,10月末完工通车,缩短运营里程6公里,有效解决了凌源南部山区交通瓶颈问题;三是京沈线锦承铁路哈海沟通道桥改建工程。桥长75米,桥宽12米,钢材结构。该桥经过公路部门与铁路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克服重重困难,于10月末完工,彻底解决了该路段交通中断问题,恢复正常通行;四是京沈线翟杖子桥梁工程。桥长37米,桥宽10米,主体部分于10月末完工。五是省道老宽线东山岔口至南店段预防养护工程。路线全长60.905公里,包括刀尔登南营子、三道梁子2座危桥重建工程,10月末全部完工,大幅提升了老宽线公路通行质量和服务水平。


     

    ——两条穿城公路2项重点工程完工通车。在全力建设城区外公路同时,公路部门积极争取资金完成穿城路工程。一是京沈线收费站至河汤沟修复养护工程。路线长12.66公里,路面宽12-22米,工程于7月30日完工通车。该工程是在京沈线绕城通车前,将该路段按照国省干线标准改造后移交给市政部门,奠定了城市道路良好的路况基础;二是绥珠线凌源东大桥维修养护工程。桥长236.1米,桥宽24米,工程于8月20日开工,10月6日完工通车,有力的提升了凌源城市出口路服务质量。

     

    ——城区2个道路民生工程建成通车。一是碧云街北段道路工程。路线长170.18米,路面宽14米,包括路面排水、照明、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工程于2022年5月28日开工,7月26日完工。二是希望路西段道路工程。路线长310.859米,路面宽20米,包括路面排水、照明、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工程于2022年7月10日开工,10月7日完工。以上两项工程建成通车,很好的改善了周边学校通行环境,缓解了城市道路通行交通压力。

     

    ——铁路道口3处平改立工程如期建设。如期启动实施公路与铁路相交道口3处平改立工程,现已完工1处。一是锦承铁路凌源铁西线平改立工程(龙回首道口)。引线长233.34米,路面宽10-17.8 米。2021年9月30日开工,公路段面对该路段地下管网设施复杂、施工难度大以及临街商铺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如期于8月20日完工交付使用;二是京沈线与铁路锦承线双庙道口平改立工程。引线长0.7公里,路面宽10.5米,上跨分离式立交桥长110米,平面交叉两处。工程于2022年10月20日开工,计划明年6月完工;三是宋榆线与锦承线宋杖子道口平改立工程。引线长0.881公里,路基宽10.5米。工程于2022年开工,计划2023年10月末完工。

     

    ——经济开发区2个道路工程完工通车。一是文南线路桥工程。全长2.263公里,新建大桥1座246.0米。工程于4月1日复工,6月12日完工。二是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建设项目,路线全长0.86公里,路面宽7米。工程于6月20日完工。这两项工程完工,进一步完善了园区路网结构,促进了园区建设发展。

     

    ——旅游观光路2个重点工程投入使用。一是京大线(原京沈线)河汤沟大桥改建工程。该桥位于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桥长110.52米,桥宽12米。该桥鉴定为危桥后,公路部门积极想办法,向上争取资金,于8月2日完工通车,打通去往建平方向通道,极大的方便了出行,推进了牛河梁遗址旅游、考古与开发;二是百合博览园路新建工程。路线全长5公里,主路长1.23公里,于9月5日完工。该工程作为博览园重要的基础设施,对打造休闲、旅游、商贸多元化现代博览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公路段在优质高效完成干线重点公路项目同时,积极参与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段属企业完成全市农村公路129个线路217项工程建设,其中水泥路122条计123.4公里、沥青路7条计23.8公里、新建桥梁83座计2149.8米、危桥改造6座计161.4米。此外,京沈线宋杖子大桥重建工程、县道南五线维修改造工程、园区路顺运线等道路工程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公路兴,百业兴。凌源市公路人致力于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大势,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全力推进凌源路网结构再优化和服务质量再提升,必将开创凌源公路发展新局面,书写助推凌源高质量发展新华章。(冯学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