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 朝交发 [2022] 8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朝阳市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15来源: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可持续发展,强化县、乡、村的路长组织体系,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和财政资金主导、社会力量支持的资金保障机制,实现建设推进顺畅,养护全面加强,农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主要工作

     

    1.强化组织形式

     

    进一步明确总路长、县域路长、乡域路长和村域路长四级管理体系,总路长是辖区内“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路长对总路长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充分利用县(市)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县政府办、发改、乡村振兴、公安(交管)、财政、国土、环保、住建、农业、水利、林业等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

     

    2.加强农村公路建设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与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宜居乡村建设规划等的有效衔接,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确保科学高效的利用各类规划资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结合周边地理环境,根据道路功能定位,科学合理确定技术标准与结构。加大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出台优惠政策,整合使用各类涉及农村道路建设的资金,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协调乡镇政府,动员沿线百姓,有效解决拆迁占问题,做好路基改造工作。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强化工程全过程管理,规范招投标行为,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工程质量控制。

     

    3.加强农村公路养护

     

    认真组织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有效利用农村公路养护省转移支付资金,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科学合理安排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确保县道技术状况保持良好,乡村道技术状况逐年提升。加强对建成年限较长、桥型结构落后、施工工艺存在缺陷的老龄桥和低标准桥梁的跟踪监测,对农村公路危桥及时实施改造。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做到“三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制定完善“巡查、上报、处理、反馈”的养护巡查制度,扎实开展养护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病害及时处治,积极组织春秋季节养护会战,做到常态化保障农村公路路面保洁、路基整修、堆占清理、做好防汛及除雪防滑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做到有路必养。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交通部门要积极协调政府,加强农村公路“路长制”组织领导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成员单位协调调度工作等文件。各级路长要适时组织工作调度、开展工作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路长制”领导小组要定期督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协调联动,确保“路长制”工作有效开展。

     

    2、严格检查考核

     

    “路长制”领导小组要建立完善相关考核制度,总路长考核县域路长,县域路长考核乡域路长,乡域路长考核村域路长,一级考核一级,确保工作抓出实效。将“路长制”工作列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巩固好现有“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成果,以及继续争创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3、加强社会监督

     

     

    各县(市)区要加大对“路长制”管理的社会监督力度,将路线名称、行政等级、技术标准、路面类型、养护里程、管养单位、管养责任人等信息,以设立路长公示牌或在政府网站公示的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广泛宣传发动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路长制”工作,突出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宣传,营造全社会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增强全社会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