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报告
    时间:2023-03-01来源: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制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决策部署。2022年初制定《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任务与责任分工方案(2021-2025)》(朝交发[2022]97号),按计划制定了《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分阶段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成立了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规划、监督检查,明确了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规划落实和指导检查等具体工作机制,奠定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落实便民利企措施,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推行道路运输电子证照,高效落实便民举措。全面实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9类电子证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部门网站公示的方式,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提升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认知度,引导广大运输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积极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全市存量数据转换和新增核发运输电子证照3.7万件,实现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证照电子化,提升交通运输整体政务服务能力。二是落实道路运输证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依托辽宁省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组织开发“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微信小程序和手机APP应用。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道路运政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和“道运通”手机APP等3个入口,实现7×24小时网上办。2022年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办件量39.8万件,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延续、变更实现了异地办、网上办、掌上办,网办率达到100%三是全面落实“一室一长”制,执法站所均已设置“矛盾化解室”,公示“值班长”制度,化解执法过程中矛盾纠纷。全市各执法大队及监测站设立了22个货运车辆便民服务点,为过往司机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如厕、加水、法律咨询、应急困难协调等服务。

     

    (三)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开展文件清理工作。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规范了职权运行机制和执法程序,保障法定职责的严格履行。一是全面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印发《朝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绘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二是全面开展文件清理工作,按照市司法部门文件清理工作部署,全面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将清理结果及时报送至市司法部门,截至目前朝阳市交通运输局以朝阳市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3件。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责任,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年初聘请法律顾问1名,协助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工作,参与重大执法决策法制审核。二是在朝阳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重大决策预公开、权责清单、处罚公示、政策解读等专栏,全面公开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主体、人员、职责、内设执法机构、管辖范围、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等信息,2022年行政处罚案件共计355件均已在朝阳交通网对外公示。

       

    (五)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二是完善执法程序,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行业治理制度,强化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采用“7+2+1”工作法,即: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制定了打击非法、提高素质、消除“潜规则”、推行包容免罚、建立营商评价机制等10项创新工作举措,执法领域突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组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

     

    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班包含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组、综合性事务工作组、路政执法工作组、地方海事执法工作组、工程质监执法工作组、道路运输执法工作组等,每年组织对各县(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形成了执法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实现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四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市交通运输系统256名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

     

    (六)做好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常识。为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进普法工作落实,印发了《2022年度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普法责任清单》《朝阳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12.4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按计划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通过5.15政务公开日、交通安全月、路政宣传月、《民法典》宣传、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辽宁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行政执法人员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中广泛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鼓励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时,深入客货企业、客货场站,向道路运输经营者、驾驶员广泛地宣传道路运输行业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行业从业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准、执法水平和法规运用能力。

     

    (七)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完善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加强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22年政协提案18件全部按规程办理,满意率100%,每年3月份定期向人大做执法情况报告。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统一转接处理8890投诉平台、12345市民热线等投诉件,24小时分级转办,定期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达到98%。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配合司法部门做好各项法治(制)工作,定期迎接法治考核,并在年终考核得到高度认可。

     

    (八)开展执法教育培训,全员签订承诺书。制定《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2022年行政执法培训工作计划》,8月下旬,组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一线执法人员,分批次参加专题执法培训,参训率达100%。本次培训以《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手册》为依托,重点分析交通运输执法典型案例。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法规的能力,为更好的开展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市566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签订了承诺书,筑牢思想道德底线,不触犯法律红线,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责任”。

     

    (九)完善执法监管机制,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法规制度建设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基本遵循,全面梳理157项监管事项,编制监管事项清单,印发《朝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目录》、《朝阳市交通运输局检查实施清单》,指导市执法队编制了《朝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指导手册》,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学习和执法工作遇到棘手问题提供基础依据,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建设。

     

    (十)加大路政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全国两会、春季2次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强化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严格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对路巡中发现的违法涉路施工、道路损毁、路面抛洒、设置障碍等影响安全情况做到及时制止、依法查处,保障和维护公路路网安全畅通。全市累计处理路巡事项746件,立案86件,清除非公路标志427个、堆占308处、摊床46个、损坏路产86处,办理路政许可44件,收取赔补偿费用359.7元。

     

    (十一)扎实开展联合监管。一是开展路警联合治超,做好路面治超工作。开展“百吨王”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调动全市交通运输执法力量开展异地交叉执法。二是加强源头监管。以治超办、道交委办名义联合对各县(市)政府下发《关于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严重超限超载源头处罚处理的函》,要求各县(市)对违法突出的装载货物源头企业依法处罚处理。深入货源单位、货运企业走访约谈,签订承诺书60余份。三是认真开展不可解体超限运输许可审批,定期对接大件物品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开展检查。四是结合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召集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执法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随机抽取危货运输企业2家、检查人员8名,制定联合检查工作的流程、方式和内容,检查结果通过“互联网+监管”面向社会公开。同时,加强各部门执法检查沟通和协作,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有效防范监管风险,为市场监管探索新模式积累了经验。2022年全年,共出动交通运输执法人员9204人次,执法车辆3942台,检测认定超限超载车辆3878台次,卸载货物14.6万吨,审批超限运输许可629件。

     

    (十二)加大运政执法力度。一是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私家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利用互联网非法招揽乘客和出租车非法经营等行为,加强创城期间出租车执法检查。二是在高铁站、客运站安排执法小组,重点整治出租车宰客、拼客、拒载等违规经营行为,联合公安部门依法规范客运站、高铁站等场站经营秩序。2022年全年,处罚违法案件共计355件,其中,货车及货运企业违法案件238件(含大件违法69件),客车及客运企业2件,出租车违法案件70件,非法营运案件32件,各类从业人员违法案件13件。

     

    (十四)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一是做好客运行业管理。调度组织全市春运,组织“朝北线”公交化改造调研。二是严把车辆准入关,审验北斗车辆3735辆,新增车辆实车核查1167辆,经营许可证新办及换发394户,营运证新增及换发1490个,营运车辆年检7725辆。三是做好驾培行业管理。加强职陪管理,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受理关,2022年录入新办证申请3786人,组织1971参加考试,办理换证、注销11177个,审核诚信考核从业人员25117人次。四是做好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联系地方政府、市场局加强机动车维修企业管理,受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现场业务咨询、指导。

     

    (十五)加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各类实体质量、工艺工序质量督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督查,推进“品质工程”创建。举办全市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开展监督交底会,针对各工程项目特点,提出质量安全控制要点。成立了凌绥高速质量监督组,重点检查凌绥高速工程前期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参建单位履约情况,检测机构委托、工地试验室备案及试验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现场施工工艺工序质量、实体质量、原材料抽检情况、安全生产条件及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检查。开展了2次全市在建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督查,严查施工工艺工序、实体质量、关键指标控制情况、原材料及产品抽检质量等关键部位环节,对于发现的问题下发质量安全纠正通知单,责令施工单位停工整顿并立即进行整改,保证了我市交通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持续推进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整治,抓紧细化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一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教育考核,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强化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整治涉及燃气等易燃易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隐患排查不到位、使用无危货运输许可车辆运输等风险隐患问题;紧盯非法托运、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罐车罐体不达标等问题,做好危化品集中风险管控。三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强化“两客一危”、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客运、“百吨王”超限车辆安全监管,重点开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要农村公路和长大桥隧的保通保畅工作。强化工程施工作业安全措施,严禁冒险施工、违章作业,打造平安工地。

     

    (二)做好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促进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以“朝北线”为重点推进客运公交化改造,以农村客运站、邮政网点和供销合作社为依托,抓好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道路运输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整体提高道路运输行业运营效率。二是提升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12328、12345投诉举报案件核实处理力度,加快“司机之家”建设,加强出租、公交驾驶员管理和车容车貌管理,引导企业优化完善城市公交服务网络,优化群众出行服务。三是大力发展数字交通。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道路运政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工作,在市交通大厦建立调度指挥中心,覆盖全市13个超限检测站点视频监控平台,推进公路桥梁通行安全非现场执法,继续加大车辆联网联控的监管力度。

     

    (三)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一是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重点、差异化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将质量信誉和诚信等级低、发生过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经常遭受投诉举报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升监督检查针对性。二是做好行政许可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加强与市场局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做好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打击无证无照违法经营问题。将机动车维修企业、汽车租赁企业、普通货运企业整体纳入动态监管范围,推进执法检查常态化、标准化,鼓励小微企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在管理质量、服务质量等方面上档次、上台阶。三是加大治理超限超载和非法营运工作力度。要结合区域“百吨王”超限车辆、非法营运车辆、非法网约车集中部位,科学制定路面执法检查计划,坚持固定值守与流动执法相结合、例行执法与重点整治相结合、节点控制与关口前移相结合,加强与交警、交通公安分局配合,狠抓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加强大件运输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好我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证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四是坚持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以提高路巡质量为重点,做好非公路标志标识和骑路市场整治工作,加强堆占治理和控制区管理,有效解决村屯路段脏乱差状况,强化涉路工程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对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做好行业监督,市队定期组织抽查检查,全力提升公路“畅安舒美”水平。五是持续保持工程质量监管高压态势。科学制定督查计划,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市工程建设治理安全监管水平,加大单次抽检项目和指标数量,督促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六是做好市县两级执法联动。统筹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业务指导、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和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调动全市执法人员形成执法合力,积极开展异地执法行动,做好全市一盘棋,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朝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3月1日